胭左

磕粮产粮专用❤️

【天下3】风雨平生

伞修卡文的日子里更天三安慰自己……
校对了两遍总觉得还有错别字,欢迎来找茬✪ω✪

——————————————

     天虞岛的弈剑听雨阁群山环绕,山与山相连,层层叠叠,除非是本门派的弟子,否则很容易在群山间迷路。

  山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山洞,不少已经被门派用来做密室,也有被弈剑弟子个人占据,用来练功,浩风就是其中一员,不一样的是浩风所占据的山洞比较隐秘,也有些偏远,除了浩风没有人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地方。

  浩风不去各地游历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会闷在自己的密室里练功,实际上浩风也很少出去游历,醉心剑术的他差不多生在弈剑听雨阁长于弈剑听雨阁。

  像往常一样,浩风醒来之后就去了他练功的山洞,与往常不一样的是他练剑的平台上多了一封信,黑色的大理石石台被他多年来摩擦得发亮,以至于上面白色的信封他一眼就看到了。

  浩风挑挑眉,想着是不是自己的密室被同门师兄弟发现了,走上去捡起拆开,发现上面是非常清秀的字体,一字一句写的很认真。

  是一封自我介绍的信,他说他叫寒雨,也是弈剑听雨阁的门人,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游离在外,所以想要通过这种方法来认识一些同门,他也不知道自己的剑侍会将这封信送到哪里,不过看到这封信的人,一定是有缘人。

  寒雨。浩风轻轻念了一声这个名字,这个名字里看不出男女,看字体清秀中透着苍劲,也是分不清性别,浩风勾了勾嘴角,姑且就当寒雨是个姑娘?

  浩风内心里觉得自己看了人家的信就要回信,所以悉悉索索在自己放在密室的东西里翻,总算翻出了能够写字的笔和纸,想了想不知道写什么,就简单介绍了自己,还在末尾问了一句寒雨是师弟还是师妹。

  写完信不知道要寄往哪里,就还是放在了那个光亮的石台上。

  像往常一样,一套流利的剑法练下来,已经是一身薄汗,浩风拿自己准备在山洞的帕子擦了擦,又静心坐了一会儿,觉得恢复得差不多了就起身离开。

  浩风回到门派驻地之后,先用门派贡献换了笔墨纸砚,因为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他和寒雨的书信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在自己的山洞里做好充足的准备还是很有必要的。

  隔了两天,浩风发现自己放在石台上的书信不见了,又隔了几天,发现了放在石台上的来自于寒雨的第二封信。

  浩风,展信安。

  那个娟秀的字体这样写道,我应该算是你的师兄吧,我长期驻守在对抗妖魔的前线,所以才想到了通过这样一种拙劣的方法来认识自己的同门,没想到送出去的信真的有人发现,知道弈剑听雨阁门内的弟子如你一般潜心修炼,我便放心多了,我弈剑弟子御剑乘风、斩妖除魔,个个都是其中的好男儿,望你也能够如此,不受拘束,自在逍遥,下次回信对与我说说门派内的事情吧,我已经许久不见同门,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回忆我记忆中的那个弈剑听雨阁。

  浩风很认真地将书信看了一遍,准备回信的时候觉得方才看的还不够仔细,于是把收起来的信展开又看了一遍。两遍看完才又认真地珍藏了起来,铺开一张洁白的纸张,开始写回信。

  浩风的剑术虽高,可文采并不怎么样,断断续续地写了许多杂七杂八的事,翠微楼的竹子更多了,有人抱来了几只熊猫在那里养着;门派里一切安好,只是掌门还是会每日派发剑令任务,不少弟子因此抱怨连连;门派新来的几个小弟子最近往冰心堂跑的很勤,冰心堂的好几个掌针都来投诉了;自己的门派贡献快能够换一柄好剑了,不过自己的剑术好像遇到了瓶颈……

  浩风笨拙地叙说着跟门派有关的事情,却发现自己潜心修炼以来对门派其他人都知之甚少,能讲出来的故事更是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

  回信再次被神秘的信使拿走之后,浩风觉得自己应该多去门派驻地转转,和人多交流了解门派里的事情,不然下次给寒雨回信该不知道写什么了。

  弈剑听雨阁的练武场每天都是那么热闹,不仅有弈剑听雨阁的弟子在此切磋比武,还有隔壁冰心堂的小师妹们偷偷溜进来,看着潇洒挥剑的弈剑师兄红脸。

  浩风一到练武场,几个认识他的师兄和师姐像是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一样凑上来,笑问从来都闷在自己密室练剑的他怎么会来了这个练武场。

  浩风笑笑,不知出于各种原因把寒雨的事情隐瞒了下来,只说是自己遇到了武学上的瓶颈,来这里与人切磋看看,能不能突破瓶颈更上一层。

  几个师兄都笑浩风武痴,但也有几个师姐关心地问起浩风的瓶颈。

  浩风是标准的弈剑听雨阁弟子做派,但与其他弟子不同的是,浩风的长相更加俊雅,尤其是那一双眼睛,好像要看到人心里。 也正是因此,门派里不少女弟子偷偷喜欢着浩风。

  “来,师兄和你切磋一局。”一位颇具名望的师兄向浩风发出了邀请。

  “好。”浩风爽快地答应。

  一场比试下来,浩风还是输了,倒不是输在剑法上,而是经验。师兄是属于身经百战的人,不仅在门派的练武场里与同门切磋,更参加过前线与妖魔的战斗。

  “进步了!”收剑入鞘之后,师兄拍拍浩风的肩膀,“有兴趣的话可以申请去前线战场,会收获很多的,尤其是像你这样缺少对战经验的。”

  去前线?那个有寒雨的地方?浩风有些动心了。他是不是可以写信问问寒雨所在的战场,然后……去找他 ?

  接下来的日子里浩风和寒雨不断通信,浩风也询问过寒雨有关于前线战场的事情,但寒雨只说浩风的性格不适合战场就搪塞了过去。

  寒雨的信有时候很快,隔一天就回来,但有时候要三五天,浩风就有些疑惑,寒雨他真的在前线吗……信使怎么会这么快把信送到门派来。

  连续与寒雨通信有半年多了,浩风发现寒雨是个探不出深浅的人,他好像知道的很多,也看透了很多,正因为如此,让浩风不断陷进了这个叫寒雨的深渊。

  近来寒雨的来信越来越少了,字迹也从原先的俊秀变得有些潦草,浩风以为是寒雨最近比较忙,所以即便寒雨的来信少了,他也不介意,而且还会多回几封信,好像总是有话可说,好像可以用这种方法告诉自己,寒雨是需要自己的。

  如果非要说谁需要谁,显然是浩风更需要寒雨,寒雨的寥寥数语可以安慰浩风浮躁的心境,信中的几句提点对浩风的武学进境也有很大的帮助。

  可是近来……寒雨的信真的是少得可怜了,一个月只有那么一封两封,对他的疑问也都是避而不答。

  浩风手中的剑被师兄反手挑飞,掉在地上发出清脆的一声响。

  “浩风,你最近是怎么了?状态怎么这么差?”师兄有些不满,浩风是最优秀的一期弟子里拔尖的一位,一直以来都是十分稳定地进步,但最近却一直停滞不前,甚至有些退步,总是不在状态。

  “我……”浩风不知道该怎样向师兄解释,他的心不在焉是因为寒雨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

  “你到前线对抗妖魔的申请已经被驳回了,以你现在的状态,到前线不是去帮忙,而是拖累别人。”师兄的语气很严厉,看来是真的生气了。

  浩风呐呐地说不出话,师兄以为是自己的语气太过严厉,吓着他了,上前拍拍浩风的肩膀,叹一口气,说:“你也不用太着急,本来我们习武练剑都不可操之过急,你回去好好想想,自己这是怎么了。”

  浩风点点头,弯腰拾起自己掉在地上的剑,收回剑鞘:“那师兄,我先回去了。”

  浩风有些茫然地走在路上,自己这是怎么了,寒雨是自己的朋友,所以没消息了自己会很着急,可是不应该这么着急啊……那就是超出了朋友的范畴……超出朋友的范畴是……浩风的心突然急速跳了几下,他伸手捂上自己的心口,这种感觉不应该是师姐们说过的心动吗?

  自己对寒雨的错觉是心动?浩风恍恍惚惚之间又走回了自己练剑的山洞,黑色的石台上又有一封白色的信,显得格外扎眼。

  距离寒雨上次来信已经时隔了一个半月了,浩风的心跳忽然乱了,急急地撕开信封,结果入眼就是三个字:对不起。

  对不起,浩风,我骗了你。

  寒雨是弈剑听雨阁高层一个公开的秘密,那是早年间发生的事情了,像浩风这样新入门还不足二十年的弟子是不知道有关寒雨的事情的。

  弈剑听雨阁早些年间出过一名十分优秀的弟子,叫寒雨。寒雨天资聪颖,掌门和各位长老寄予了他十分的厚望,而寒雨也终于不负掌门和长老们的众望,成为了一名非常优秀的弈剑听雨阁弟子。

  寒雨是前去前线的最早的一批,这一批弟子在前线铸就了不可磨灭的辉煌,当年的寒雨几乎是让幽都妖魔们闻风丧胆的存在,但是当时正是妖魔愈发肆虐猖狂的时候,寒雨终究还是出了意外。

  当时与寒雨作战的同门几乎都战死沙场,寒雨孤军奋战终于是力不从心,难以以一敌众,终究被妖魔掳走。

  弈剑听雨阁自然是不会让门派的骄傲落入妖魔之手,掌门大怒,对妖魔发起一波强烈的进攻,最终从妖魔巢穴里救回了已经是奄奄一息的寒雨。本以为人回来了已经没有事了,掌门将寒雨送往冰心堂医治,没想到疗伤中的寒雨体内爆发出强烈的魔气,而且残害了几个冰心堂的弟子,这件事情引起了所有门派的恐慌,各个掌门聚集一堂商议如何处理。

  冰心堂的掌门自然是十分愤怒,要求立刻处死寒雨,以防寒雨体内的魔气再作祟伤害自己人,但是弈剑听雨阁上下集体反对这件事,寒雨是他们培养出来的一代优秀的弟子,而且即便是现在魔气灌体,也不是没有医治的可能。

  几位掌门就这件事情争议了很多天,最后还是当事人寒雨站出来向冰心堂掌门请罪,他自请入弈剑听雨阁的锁妖塔,作为锁妖塔的永久守塔人,有生之年再不出锁妖塔,至此,这件事才这么平息了下来,而知道这件事的人对此也都守口如瓶,毕竟弈剑听雨阁也是有名望的门派,出了这样的丑事自然是要遮掩的。

  相隔数年,浩风从薄薄的一张纸里了解到当年惊动了所有掌门的事情,已经不是一个震撼可以形容的了。

  纸张被滴落的两滴水浸湿,浩风以为是自己的密室顶的岩石在滴水,抬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的视线很模糊,伸手一摸,已经是一脸泪水。

  原来……原来竟然是这样,难怪寒雨的字体时而俊秀时而潦草,想必魔气发作的时候很痛吧,难怪寒雨隔这么久才会回信,锁妖塔的日子很难熬吧,难怪自己的信寒雨总能及时收到,他根本就已经不在前线了,而是在锁妖塔,浩风的视线穿过厚厚的石壁望向锁妖塔的方向,寒雨,在那里吗?

  密室入口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浩风懊恼自己太大意了,密室进来了人都没有察觉到,抬头看去,是一位剑侍。

  “是主人让我来的。”剑侍抱着一柄长剑,声音平静而清冷。

  “是……寒雨?”浩风的声音嘶哑,眼角泛红,脸上还有未干的泪水。

  “是。”

  剑侍平静的话语几乎要让浩风崩溃,他宁愿永远不知道寒雨发生了什么,这样或许还可以骗自己说寒雨在大荒的各处游历。

  剑侍是弈剑听雨阁弟子所佩戴的长剑中的剑魂修练为剑灵,剑灵的灵力高低取决于主人的剑法高低,而只有主人功力高深,剑灵才会修炼出人身,成为剑侍。一般只有掌门或德高望重的长老才会修炼出剑侍,可见当年的寒雨修为之深,难怪弈剑听雨阁高层不愿意将他抹杀。

  “寒雨在哪?”

  “主人已经死了。”

  “死了……吗……”浩风缓缓闭上眼,早就该猜到的,这几次的来信明显词不达意字迹也越来潦草,甚至隐隐透露出交代后事的感觉。

  是他大意了,浩风的眼泪已经止不住,如果……如果他能早些发现,是不是可以去……去见寒雨最后一面?

  “主人不会见你的。”寒雨的剑侍像是知道浩风内心的想法一样,突然开口。

  “为什么?”

  “主人那么骄傲,怎么会让别人看到他落魄狼狈的模样。到后来他已经被魔气折磨的不成人形,几乎与锁妖塔内的妖物无二致。后来他拒绝所有人的探望,大概那些偶尔还会探望他的人见他迟迟好不起来,已经将他淡忘了吧。要不是他的气息深厚到足以和魔气对抗,说不定早就不在人世了,哪里还有锁妖塔里的日子。”

  “很辛苦吧?”浩风哽咽。

  “很辛苦,但是主人说时常和你通信,也就不那么辛苦了。”

  “他……还说什么了?”

  剑侍拿出一个熟悉的信封递给浩风:“这是最后一封信了。”

  最后一封信很短,但是浩风却用了很长的时间去看,最后一封了啊,看完,就不会再有下一封了。

  浩风,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想必都已经知道了吧,魔气倒灌的时候很痛,甚至我会想要不要一死了之,可幸好,在我就快要放弃自己的时候,认识了你。剑侍带回了你第一封信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多开心,锁妖塔里的日子太过枯燥,天天守着那些妖物的我甚至觉得我与那些妖物没什么区别。如果不是有你,最后的那些日子我一定会特别痛苦,所以你看,你除了苦心剑术,还是可以帮助其他人的,我虽然走了,但是却很开心。这个大荒很复杂,但是也简单,付出的真心总会得到回报的,所以你不要害怕门派以外的地方,多出去走走看看,会有很多好处的,相信我。

  寒雨心思缜密,竟然从浩风的几封信中就能看出来浩风内心里对弈剑听雨阁以外的世界有着别人没有察觉到的恐惧,甚至浩风自己都没有察觉到这一点。

  寒雨在最后写了给浩风剑术上的指点,还写着,出去走走吧浩风,我是不行了,恐怕剩下的时间都会在弈剑听雨阁后山的一个小坟包里了,可你不一样,你还有大把的时光可以出去看看,那么就拜托你了,请你帮我去看看巴蜀的山川、中原的皇城、江南的美景……拜托了,浩风。

  浩风去看了寒雨的小坟包,真的是很小的一个,剑侍说他写给寒雨的信应寒雨的要求都随着寒雨葬在了这里面。

  “我要出远门了,你准备去哪?”浩风问剑侍。

  “主人让我跟着你。”

  “那,走吧。”

  走吧,寒雨错过的那些风光,就让我们代他一一看遍。

评论(3)

热度(1)